会议主题

高端制造和能源新材料前沿技术


  我国制造业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和“蛟龙号深海探测”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大项目中取得跨越式发展。在看到成就的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实——中国技术对外依存度超过50%,工业产品新开发的技术约有70%属于外源性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技术和产品少;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过度依赖单机制造实物量的增长,制造业主要...[详细]

会议组织

会议组织及承办单位简介


  主办单位: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承办单位: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创建于1958年,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学校设有19个以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为主的学院以及1个独立学院。现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级优势学科创新平台5个、省级特色重点学...[详细]

执行主席


  干 勇 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
  付贤智 中国工程院院士 福州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副书记
  张易宁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 研究员
  王要兵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 研究员
  吴茂祥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 副研究员
  陶小兰 福建工程学院科研处 副处长、副研究员
  黄友庭 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教授
  陈 松 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详细]

主题演讲专家


  为了解高端制造和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前沿技术趋势,把握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需求,为我省进一步发展高端制造和能源新材料产业提供科学咨询建议,2014年10月23日,省科技厅主办、福州大学承办以“高端制造和能源新材料前沿技术”为主题的第五次鼓岭科学会议。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院士应邀做了题为“制造业强国战略及重大工程能源新材料产业化技术”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院士主持,...[详细]

参会代表名单

干勇,男,1947年8月出生,四川内江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冶金专家,中国科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2001年),博士生导师。1970年8月毕业于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热能工程专业,1982年于上海工业大学(现上海大学)获硕士学位,1987年获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工学博士学位。 

  1994年至今任连铸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1995年4月任钢铁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2001年4月至今任钢铁研究总院院长。现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常委、中国稀土工业协会会长、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国家”863”战略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新材料重大专项编制组组长等职。2001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2年当选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代表、主席团成员,2007年当选中国共产党十七大代表。2010年6月当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现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及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干勇同志长期从事冶金、新材料及现代钢铁流程技术研究,是我国材料冶金、现代钢铁流程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获准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著作3部,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4人、博士后6人。干勇同志曾先后获得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计划“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和国家“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全国突出贡献者”称号。主持国家十一五重大支撑计划项目“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的研究工作,并担任钢铁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详细]

会议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