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23

    省科技厅“同心强企”服务团赴顶点信息公司开展专项服务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根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和厅党组“争当机关强企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部署安排,省科技厅组建“同心强企”——科技情报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团,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活动。   1月19日,服务团一行4人赴福州软件园为福州顶点信息管理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情报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专题服务活动,双方共同学习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通知》精神,并开展座谈交流。   服务团向企业介绍了省科技厅“同心强企”主题实践活动的目标和工作方案,表示将整合科技信息、科技查新、科技金融等优质资源与服务,积极响应企业需求,把科技资源和情报服务送上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团成员分别就“科技信息”“科技查新”“科技金融”等主题为企业做了专题宣讲和政策解读。   顶点信息公司有关负责人感谢服务团上门服务,并表示将组织企业相关人员进一步学习我省科技创新有关制度文件精神,主动对接并融入我省发展战略,结合自身特色和未来发展定位,用好科技政策、科技资源和科技服务,进一步夯实创新主体地位,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后,省科技厅“同心强企”服务团将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专业优势,持续组织开展科技情报服务企业活动,更好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 01/17

    2023年我省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据近日统计,2023年我省高校院所等单位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6080项,获批立项975项,资助经费5.28亿元,获批项目数为历年最多。   其中,杰青项目7项,优青项目14项,面上项目465项,青年项目421项(同比增长8.7%),重大研究计划13项(同比增长150%),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22项。全省31家获立项资助单位中,厦门大学以立项数、资助经费336项、20780万元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福州大学122项、6103万元,福建医科大学115项、5879万元分别位列第二、三名。   近年来,省科技厅加强自然科学基金有关工作,稳步探索完善多元投入机制,积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为基础研究聚集更多资源,全力支持我省科研人才团队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取得良好成效。“十四五”以来,我省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立项2813项,资助经费超过18.2亿元,年均立项数、资助经费分别比“十三五”增长4.8%、17.5%,继续保持稳步上升趋势。近两年来,福州大学、集美大学、省气象局系统等9家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资助经费,均创本单位本系统最好成绩,其中福建医科大学、福建省农科院等4家单位较往年实现大幅增长。另有多家联合资助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层次项目立项实现零的突破,如2022年福建师范大学获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福州大学获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2023年,福建医科大学获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5项,华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各首获国家优青项目1项。   

  • 01/17

    叶碧海副厅长参加海水养殖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月14日,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碧海赴宁德参加海水养殖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在会上致辞。   叶碧海副厅长在讲话中对各位院士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学术委员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叶副厅长指出,依托“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的“海水养殖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是我省首家通过优化重组建设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自批准建设以来,聚焦种质创新和良种选育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产学研合作攻关,取得了较好成效。省科技厅将在项目、人才、平台、资金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实验室支持力度,与宁德市和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一起,共同将实验室打造成为我国海水养殖生物育种科技创新的新高地,为新时代我国海水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厅基础处有关同志陪同参会。

  • 01/15

    黄舒副厅长赴泉州调研智能制造科技平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了解我省智能制造领域高能级平台建设情况,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舒于1月11日赴泉州调研智能制造领域科技平台。   黄舒副厅长先后走访了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福建(泉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详细了解相关单位运营发展、人才引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有关情况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黄副厅长对平台的建设运营、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勉励各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地方经济、促进我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做出贡献,同时建议泉州市在运营、科技成果赋权改革等方面继续完善顶层设计,先行先试,为全国科技成果赋权改革探索“泉州经验”。   泉州市科技局、厅高新处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