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设备事故救援虚拟演练和应急预案评估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7-05 09:56

  一、本项目完成主要内容

  1、本项目针对特种设备事故救援虚拟演练的技术要求,研究虚拟现实技术方法和虚拟现实建模的四种建模方法,制定特种设备事故救援虚拟演练场景构建总体规划,通过资料预处理、实体模型构建、环境景观构建、虚拟场景集成构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虚拟演练场景。同时,针对虚拟交互设计对比分析了不同主流HDM硬件性能参数,采用即时战略游戏的设计思想通过第一人称漫游、仿真交互设计、实时反馈技术开发了救援人员应急演练模块,实现了一种新型的虚拟动态推演模式。

  2、通过对预案整个流程的分析,从预案实施前的准备、实施中的执行、实施后的完善三个角度构建了应急预案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完成了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分布式应急虚拟演练和预案评估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开发的分布式演练系统包含应急救援仿真系统、应急预案评价体系,应急救援云平台,结合“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互联网”的概念,形成一套分布式强交互的集成系统,使其具有在线模式、预案学习、仿真演练、方案改善等功能。

  二、项目任务完成情况

  项目组发表了三篇论文,完成了三项发明专利申报受理,其中两项发明专利授权,获得一项软件著作权。项目组完成了项目工作总结和技术总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