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可用云计算数据中心关键技术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1-29 16:23

  本项目以云计算数据中心高可用建模、分析、管理和优化为主题,从基础设施、云资源、业务与数据三个层面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高可用关键技术进行了多年联合攻关,在基础设施层面的运维监控/智能分析技术、云资源层面的高可用部署/调度/管控技术、业务与数据层面的可用性分析/检查点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技术成果:

  1)遵从基础设施监控数据集成-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建设体系,研发的综合运维管理平台构建统一信息模型的数据,并在集成数据的基础上利用数据建模和数据挖掘技术进行基础设施部件可用性分析和系统级可用性分析,作为数据中心各系统集中监控、指挥调度以及技术支持的总平台,实现部件故障健康管理、故障诊断定位、故障维修管理等高可用特性。

  2)研发了冗余虚拟机优化部署、云资源高可用调度、和云资源管控平台相关的原理和机制以及具体实现的关键技术,对云资源的可用性进行管理,并将云任务分配到值得信任的资源节点上执行,以提高数据中心云资源可用性。

  3)在深入研究云计算数据中心数据级可用性分析方法基础上,在考虑多故障因素建模条件下实现副本数量和副本放置优化策略,并研发了基于检查点技术的一体化备份及应急产品,保障云计算数据中心业务与数据可用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