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通信技术装备与海洋智慧化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1-29 16:00

  本项目利用卫星通信、无线自组网、窄带物联网和移动运营商网络等网络通信技术,研发基于船舶与海洋应用的通信模组、终端、物联网网关等智慧海洋核心设备,包括各类卫星通信船载机、卫星通信模块、窄带物联网基站和终端、船用数据采集物联网网关等。构建基于船舶及海洋应用的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研发了包括船舶能耗管理、船舶位置服务、船舶自动识别与执法、船舶安全报警和故障在线诊断、船舶与人员进出港管理等智慧化应用。构建海域动态监测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研发了包括海洋环境、海洋水文、养殖水环境、精细化天气预报、溢油漂浮监测、海上救助、海上风险防范、海上应急指挥、海岛监测等智慧化应用。

  本项目技术原理和性能指标:

  1、海洋通信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发

  针对近岸、近海和远洋不同海域和各种不同需求,研究卫星通信、无线自组网、窄带物联网、移动运营商网络等通信技术,应用于海洋领域,实现海域全覆盖。研发基于船舶与海洋监测的通信模组、终端、网关等智慧海洋核心设备,装备产品包括各类卫星通信船载机、卫星通信模块、窄带物联网基站和终端、船用数据采集物联网网关等。针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卫星通信终端和海洋及船舶数据采集物联网网关产业化关键性技术进行研究和研发,重点开展海洋环境适应性设计和功能需求设计,批量生产过程中的工艺质量保证和检验检测技术研究,实现批量生产,各类装备生产达10000多台套。

  研究基于卫星通信的海洋及船舶信息网络构建方法,研究建立我国乃至全球海洋及船舶综合信息采集规范、通信协议和接口标准。构建卫星通信链路,建立了宽带卫星、海事卫星、北斗卫星、天通卫星等通信链路和数据落地服务。

  2、船舶的智慧化应用

  数十台异地云架构服务器群,构建船舶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实现域名解析、分布式存储、分布式计算和虚拟集中应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处理,满足大数据量实时性作业要求。平台还建立了宽带卫星、北斗卫星和窄带物联网接入,结合行业需求,重点开发基于"云"架构下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智慧化应用,包括船舶能耗管理、船舶位置服务、船舶自动识别与执法、船舶安全报警和故障在线诊断、船舶与人员进出港管理等。

  3、海洋智慧化应用

  研究潮汐动力、海流动力、赤潮蔓延、船舶溢油、海岸侵蚀、海域自清等机理和监测技术,通过仿真与实际监测相结合开展预测研究。构建海洋动态监测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结合行业需求,开发基于"云"架构下海洋动态监测智慧化应用,包括海洋旅游与文化、海洋环境、海洋水动力学数据、养殖水环境、精细化天气预报、溢油漂浮监测、海上救助、海上风险防范、海上应急指挥、海岛监测等。

  本项目技术创造性与先进性:

  针对复杂的海洋环境,研发核心装备,构建多种通信链路,实现海天地一体化通信系统,创造性构建从数据采集、传输到应用无缝连接的海洋物联网系统;通过构建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有机结合IaaS、PaaS、SaaS三种云计算模式,以适应各种海洋智慧化应用;通过对船舶与海洋应用机理、规则、需求和可视化研究,以及数据处理、计算和挖掘方法研究,实现了包括船舶自动识别、能耗管理、位置服务、监控报警、故障在线诊断,以及海洋环境监测、水动力学监测、养殖环境监测、精细化天气预报、溢油监测、救助与应急指挥等海洋智慧化应用。成果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