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K3288高性能移动互联网SOC芯片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7-11-08 15:59

   1、课题来源与背景:该课题收入于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产业2015年第一批软件产业发展重大专项,瑞芯微在党中央提倡 '互联网+ '背景下,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积极创新。PC机市场受到移动互联终端产品包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的产品的刺激下,催生新一代的笔记本产品-云计算机,正如采用瑞芯微RK3288-C解决方案搭载谷歌Chrome OS系统的笔记本Chromebook和全球形态设备Chromebit-比U盘体积还小,可以将任何屏幕转变为电脑的全计算机设备。本项目的实施,使得中国芯首次突破云PC市场,并大幅度提高企业的设计能力和生产规模,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本项目的目标是完成基于四核处理器的高性能移动互联终端SOC芯片及整体解决方案的产业化。芯片是全球第一个采用ARM Cortex-A17内核架构,主频最高可达1.8 GHz,性能相比Cortex-A9提升60%;芯片采用全新Mali-T76x系列GPU,较传统Mali 400在性能上大幅提升上,同时功耗相较有明显降低;芯片是全球第一个4Kx2K 硬解H.265的强大的视频编解码加速器,通过改善码流、编码质量、延时和算法复杂度之间的关系,达到优化设置;3D驱动技术可同时计算和渲染左右双眼的图像并显示出来,使得游戏画面在3D立体显示屏上得到真实感极强的立体画面,很大程度上加强了终端产品的用户体验。

  性能指标:(1)CPU超强四核Cortex-A17,频率高达1.8GHz;

  (2)支持OpenGL ES1.1/2.0/3.0,Open VG1.OpenCL,DirectX11;

  (3)支持4K H.264 和 10bits H.265视频解码,1080P 多格式视频解码;

  (4)支持1080P 视频编码,支持H.264,VP8 和MVC;

  (5)支持最高支持3840X2160分辨率显示,以及HDMI2.0;

  (6)支持双通道DRAM 控制器,64 bits 存储接口;

  (7)支持内嵌13M ISP 及 MIPI-CSI 接口。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1)超强四核CPU:采用ARM Cortex-A17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与Cortex-A15一样的完全乱序执行架构,最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性能提升。双指令译码、双地址产生器(AGU)、多指令派发(multi issue)等特别架构的设计,使得Cortex-A17在指令执行效率上有相当大的提升,正是基于以上改进,在同样的频率下,Cortex-A17的单线程性能要比Cortex-A9有40%的提升,而频率高达1.8GHz的RK3288性能较上一代RK3188有50%的性能提升。在成熟的28nm先进制造工艺的保驾护航下,RK3288的功耗甚至比四核A9还要低。

  (2)最新Mali-T76x系列GPU:Mali T764的着色器数量高达8个着色器核心,是之前的T654的两倍。同时Mali T764每个着色器核心内都有四个ALU簇,也较T600系列番了一番,并也对标量单元、矢量单元的混合进行了相应优化。

  以RK3288所采用的Mali T764核心为例,性能高达82 GFLOPS、2400M pixel/s,比Mali-T604GPU有了显著提升,而比目前市场主流的Mali-400MP4的性能提升更加明显。除性能强劲外,Mali T764还支持GPGPU(通用计算图形处理器)加速复杂和计算密集型算法或操作等等。

  (3)支持4Kx2K 实时硬解H.265 :与H.264相比,H.265使用了大小浮动的编码单位以及更先进的帧内预测模式,同画质的情况下使用H.265的视频可比H.264节省一半的带宽。而H.265的软件解码复杂度是H.264的三倍以上,普通的移动终端平台上使用CPU是无力进行高分辨率解码的,功耗也无法承受。瑞芯微RK3288支持的H.265实时硬解,在4k的超高清分辨率下可以达到60fps的帧率,功耗比软解的还要低;同时还支持10bit压制,在保持高画质的前提下大大提升压缩效率,10bit压制主要通过提升编码精度,从而在有损压缩时可以采用更高的梁化之,同时保持十分好的质量,比8bit压制更低的码率下还原更好的画面。

  (4)支持多种安全解决方案:数字保护标准的技术核心是对数字内容进行加解密,芯片厂商可以提供硬件加解密方式,来提高安全级别。Android的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例如安全支付、数字版权管理(DRM)的需求,RK3288的设计基于ARM Trustzone硬件安全系统设计,使用本地的安全OS提高平台的安全级别,并能支持多种安全解决方案,例如PlayReady,Widevine leve-1等。

  (5)带调控按钮的分屏显示多应用窗口技术:支持同一个界面操作任何的应用程序,比如聊天的同时看电影,浏览网页等。在移动设备上同时分屏显示多个应用程序的窗口,通过操作调控按钮图标,可以调整多个窗口的大小,同时比较方便地设置各个窗口的最大化、最小化、关闭等操作数字保护标。该项技术于2014年10月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名称:一种分屏显示方法和装置。

  4、技术的成熟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该项目已实现成果转化,量产RK3288芯片解决方案适用于中高端平板电脑、电视盒、云计算器、机器人等产业。

  5、应用情况及存在问题:该方案搭载谷歌的Chrome OS系统的新一代笔记本Chromebook已量产, 合作商涵盖国内外知名厂商例如华硕、海尔、海信等。

  6、历年奖励情况:2015年RK3288荣获工信部第十届“中国芯”最佳市场表现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