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应急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7-11-08 15:56

  ①课题来源与背景

  应急地理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可以实现对灾害的实时监测监控,使灾前应急准备和预测预警实现可视化;灾中通过平台的精确定位功能实现抢险救灾专业队伍可视化调度,根据灾害实际情况实时对救援风险进行评估,科学调度救援队伍,对救灾进行综合协调,及时准确进行灾害救援;灾后通过应急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可以准确对受灾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和总结评价,为灾后重建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应急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可以实现全社会参与应急灾害救援。

  通过对应急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关键技术的研究,可以提高政府的应急决策能力与管理水平,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协助工作人员实施科学的调度和准确的指挥,为灾后重建提供科学依据。2014年项目组向省科技厅申报《福建省应急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科技项目并获得立项,项目编号为2014H0011。

  ②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项目研究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建设,分别是应急数据库建设、共享服务系统的开发以及应用示范建设。

  应急数据库建设,以国家标准规范为基础,结合福建省实际情况,制定适用于本项目的应急地理信息数据标准,设计涵盖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应急地理信息数据、应急资源保障数据、实时监测数据等内容的应急地理信息,并以福州市为试点,按照数据中心模式和远程调用模式两种方式建设应急资源数据中心。

  共享服务系统开发,为实现应急数据库平台要与国务院应急平台、各专项应急平台、各区县应急系统和各部门应急系统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互通互联、信息共享,需要在国家标准规范基础上,建立应急共享服务系统。该系统依托地理信息数据库,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设计目录服务、地图服务、空间数据服务、应用分析服务、安全认证服务等功能,实现应急地理信息数据汇集、应急资源保障数据服务发布、检索和共享交换。

  应用示范建设,研究区域为福建全省范围,选择福建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和福建省地震局作为应用试点单位,地震、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作为研究领域,整合相关应急数据,形成福建省应急数据库,基于共享服务系统实现应急信息的快速获取、集成,同时针对性的开发与应急相关的系统功能,实现应急数据的快速应用,为灾前预警、灾时指挥、灾后处理提供基于空间信息的辅助决策支持。

  ③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突破传统应急地理信息应用模式,构建多源、多维、异构应急地理信息一张图。按照"标准统一、协同更新"的数据建设思路,构建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一体化空间数据库,研发"标准化、程序化、流水化"的多源、多尺度、多时相一体化数据融合技术,处理形成包括电子地图、遥感影像、地名地址、行业专题数据等在内的,集各部门最优、最全、精度最高的应急地理信息数据;提出了中心模式和远程调用模式两种方法获取应急地理信息空间数据,实现静态与动态数据的协同更新。

  创新开放式应急空间信息处理的云计算环境。为解决地理信息投入成本高、维护难度大、区域技术力量不均等众多问题,遵循"平台即服务,软件即服务"的开发理念,构建了符合云技术模型的分布式计算环境,把传统的数据共享服务提升到支持大规模密集型数据的计算服务和面向用户领域的空间分析服务层面,支持更深入的云端聚合技术,使空间信息能够在云技术环境下按需获取和按需共享。

  ④技术的成熟程度与安全性

  项目成果处于中期应用阶段,根据用户需求不断的完善,项目适用于各级政府应急部门。

  ⑤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项目已经应用到福建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和福建省地震局,通过项目成果的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⑥成果简介

  项目制定了"福建省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标准规范-共享服务技术规范",设计和建设应急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应急地理信息数据、应急资源保障数据、实时监测数据等,攻克多源异构空间数据共享和快速获取技术,按照"集中+分布"模式,建立福建省应急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实现应急信息数据的发布、共享与互联互通等,解决应急数据资源分散、不易共享等难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