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鼓岭科学会议 > 专家风采

谢华安

发布时间:2016-10-24 16:56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pvCount }} 次

谢华安,男, 1941年生于福建龙岩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指导小组成员,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 

在水稻遗传育种上具有很深的造诣和丰富的育种经验,长期主持三系杂交稻和超级稻育种,在“恢复系亲本的选择技术”、“测交配组技术”、“抗瘟性筛选育种程序”和“杂交水稻中稻制种技术”等多方面都有创新研究成果。主持育成中国稻作史上种植面积最大的水稻良种“汕优63”及通过国家、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各具特色的系列杂交水稻新组合二十余个,累计推广面积11亿亩。育成我国杂交水稻亲本遗传贡献最大的恢复系“明恢63”。主持育成的超级杂交稻Ⅱ优明86在云南省永胜县涛源乡种植,创单产17.95t/hm2的世界新纪录。育成的Ⅱ优航1号百亩示范片头季稻经现场测产验收平均亩产达815.4kg,最高亩产达904.3kg,再生季平均亩产543.3kg,两季亩产达1358.7 kg,创造百亩再生稻单产世界纪录。Ⅱ优明86、特优航1号、Ⅱ优航1号和Ⅱ优航2号等4个品种被农业部确认为超级稻品种。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福建省科技突出贡献奖,陈嘉庚农业科学奖等10多个科技成果奖励,荣获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称号,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合著3部。 

应邀参加第2次鼓岭科学会议,并在会议上作《超级稻再生高产实践与粮食安全》主题报告。

附件下载

相关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