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备注/文号:
  • 生成日期: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厅办公室 时间: 2019-01-28 16:19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汇总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形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2018年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历年累计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11日至20181231日止。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http://www.fjkjt.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通过省科技厅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联系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22号(邮编:350003),联系电话:0591-87869628,传真号:0591-87881144 

  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http://xxgk.fjkjt.gov.cn/zfxxgkyjx/ 

  一、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8年,省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据国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省政府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文件要求,研究制定了《2018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政务公开主要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统筹兼备、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正确、准确、及时的工作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以政务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促进科技厅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2018年,省科技厅切实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等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到具体处室及直属单位,提高部门工作效率,规范行政行为。2018年全年,共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375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255条(公文类),依申请公开文件数97条,不予公开文件数23条。2018年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数量就2017年减少111条,主动公开文件比例就2017年同比增长8%,不予公开文件比例就2017年同比下降6% 

  厅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2137条,通知公告信息224条、科技厅工作信息169条、直属单位工作信息87条、市县科技信息179条、媒体聚焦110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内容 

  1.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和制度机制 

  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陈秋立厅长任组长,各位副厅长任副组长的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全面统筹推进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厅办公室作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和主要责任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发挥厅直属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档案馆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完善政务公开技术支撑服务团队,形成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责任明确、工作机构完善、承办人员固定、技术保障有力的运行机制,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健康发展。 

  及时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在科技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依申请公开”板块受理公民、法人与其他组织申请依申请公开要求,并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利用省科技档案馆馆藏丰富的优势条件,及时提供科技档案查询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111151251 

  2.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 

  适应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主页公开展示省科技厅相关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做好省科技厅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职业资格等相关事项内容的公开,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件、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依法确定省科技厅有权责事项47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处罚3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监督检查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公共服务事项8项、内部审批(审核)20项、其他权责事项6项。明确要求机关各处室及承接厅工作委托的直属单位,不得在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外或超出规定权限实施行政权力事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接受社会监督。各处室各单位全面正确履行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监管制度,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微信图片_20190111151709 

  3.围绕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政策解读 

  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部署,按照“谁制定、谁解读、谁宣传”工作原则,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答疑解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我省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厅主要领导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省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2次在线访谈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安排等。厅政策法规处做好政策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审核,牵头研究制定处室负责深入解读相关政策,并配合厅办公室、有关处室做好在各类主流宣传媒介平台的宣传。同时,根据省里有关政务公开要求,厅各相关处室单位按照规定期限内,及时将政策解读挂网;重要信息、政策发布后,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重点抓好社会关注的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2018年,省科技厅网站公布部门政策文件解读7篇,在线访谈20期,其中在省政府网站开展在线访谈1,对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 

                 微信图片_20190111164116微信图片_20190111164121 

  4.推动科技政策资讯多渠道多平台公开 

  一年来,省科技厅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强化责任管理,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及整合,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积极总结宣传报道省科技厅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各项重大部署,实施科技“五新”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加强与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新华网、中国网、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东南网、海峡都市报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合作。2018年至今已刊播各类科技政策新闻稿件400多条(篇),呈现主题突出,头版头条多,大稿重稿多,专版专题多的特点。 

  在新媒体平台利用方面,继续发挥省科技厅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建科技”等政务新媒体作用,由专人专职负责微信公众号的日常运行管理,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针对不同重点群体,持续完善省科技厅微信公众号这一公开平台,主动借助微信微博、网站QQ等工具和载体,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促进政策有效落地实施。 

                微信图片_20190111164951 

  5.围绕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个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发挥厅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等栏目采用全新技术架构优势,更好适应政务公开的新要求。强化科技厅门户网站“公众参与”栏目中的“我要咨询”“我要投诉”“厅长信箱”“我要留言”等公众与科技厅互动信息的接收、流转、督办、回复的周期,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投诉类的诉求件,3个工作日办完并答复;咨询类的诉求件,2个工作日办完并答复;情况紧急或诉求简单的事项,当天答复。2018年至今共收到公众咨询、留言等互动内容285条,均按时按规范进行回复,及时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在厅门户网站发布意见征集8期、网上调查2期。以企业研发费用分段补助落实情况为题,在省政府网站开展意见征集1期、网上调查1期。 

  6.持续深化科技项目管理权力运行网上公开工作 

  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网上公开管理系统,按照对外主动公开、对外授权公开、内部公开三种类型,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管理进行全方位公开。2018年,共受理2018年度申报项目3193项,全部完成形式审查,有3158项进入评审并全部完成项目评审工作,1823个项目经研究予以立项,全部经相关部门会签后下达。 

  7.及时编辑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省科技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于2017115日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布,对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共制作、获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为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方便快捷地搜索到所需的的政府信息,细化了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设置了机构设置与职能、人事工作、政策法规、规划统计、行政审批、科技项目、人才成果、科研机构与平台、创新试点、交流与合作、经费使用与管理、其他主动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策解读等14大公开目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8年,省科技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手机版网站、微信公众号,省图书馆和省档案馆,科技日报、福建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福建电视台等新闻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按照“谁制定、谁解读、谁宣传”工作原则,由厅法规处牵头做好政策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审核,有关处室配合根据信息公开要求在文件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将政策解读内容在厅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通过在线访谈专栏定期由业务主要负责人进行在线解读及答疑。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重要信息、政策发布后,运用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2018年省科技厅网站公布部门政策文件解读7篇、在线访谈解读20期。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强化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公众参与”栏目中的“我要咨询”、“我要投诉”、“厅长信箱”、“我要留言”等公众与科技厅互动信息的接收、流转、督办、回复周期,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1-3个工作日。2018年共发布意见征集8条,收到公众咨询、留言等互动内容285条,均按时按规范进行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8年,省科技厅受理依申请公开12件次,历年累计17件次。 

  (二)2018年,省科技厅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10件(有2件跨年申请件计入2019年答复件),其中“同意公开”12件。 

  (三)2018年,省科技厅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现象,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以来,省科技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引发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8年,省科技厅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1.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有的处室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相关学习不够深入彻底,公开意识相对薄弱,对文件公开属性判断不够准确;有的担心违反保密纪律,部分该公开的文件没有公开,一些应当公开的文件因为内容涉及部分敏感字眼没有予以公开。 

  2.培训引导机制还不够完善。一是我厅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非全职,对业务缺乏全面系统认知,或对相关制度规定、信息公开操作系统等不够熟悉,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二是省内政务公开培训难以覆盖所有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一线工作人员难以接受到系统全面的培训。 

  3.对新媒体平台的运用还有待提高。我厅现仅有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省科技厅微信公众号“福建科技”两个新媒体传播平台,与其他部门相比数量不足;同时,平台负责人员配置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19年,省科技厅将立足科技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公开办事、透明运行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科技系统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是持续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新媒体平台的功能、加大宣传力度,做到专人负责;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完善网站功能,加强网站政务公开搜索能力;探索科技信息服务新功能,主动发布和推送重要政策与项目信息,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媒体的作用,完善科技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 

  二是持续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主动公开范围进一步拓宽,真正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与机要保密的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促进公开与保密并行不悖,提质增效。 

  三是持续加大培训力度。要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和省委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真正做到看懂、学透、会用;建议省里加大对政务公开培训的力度、广度,建立定期轮训制度。 

  四是持续落实“负面清单”。省科技厅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安排,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研究制定“负面清单”,细化明确不予公开范围,配合省委省政府在2020年全面建立起负面清单及其动态调整机制。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5 

633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5 

633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2 

2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1 

27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 

2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1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 

1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