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备注/文号:
  • 生成日期: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厅办公室 时间: 2018-01-15 11:09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汇总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形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2017年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历年累计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http://kjt.fujian.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通过省科技厅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联系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22号(邮编:350003),联系电话:0591-87869628,传真号:0591-87881144。

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http://kjt.fujian.gov.cn/xxgk/zfxxgkzl/zfxxgkyjx/。

 

一、 概  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陈秋立厅长任组长,各位副厅长任副组长,全面领导、统筹推进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办公室作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和主要责任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依托厅直属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档案馆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技术支撑和窗口办理服务团队,使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领导责任明确、工作机构完善、承办人员固定、技术保障有力的良好机制,有力推动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7年以来,省科技厅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遵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促进科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与稳步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基本情况

2017年,共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486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295条(不包括17条无文号信息),依申请公开文件数131条,不予公开文件数60条。今年以来,厅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2483条,通知公告信息210条、科技厅工作信息194条、直属单位工作信息211条、市县科技信息507条、媒体聚焦153条 。

 

 

(三)主要内容

2017年,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呈现如下三个特点:一是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数量增长,与2016年相比增长33.2%;二是申请依申请公开数量成倍增长,比2016年增长3倍;三是公开范围更加拓展,科技项目管理公开成为新亮点。

1. 推进“三张清单”公开

省科技厅在网站主页“行政权力清单”专栏中,集中公开展示省科技厅相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及时更新动态。共有行政权力清单目录25项、公共服务事项目录16项、部门责任事项50项。省科技厅要求机关各处室及承接厅工作委托的直属单位,不得在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外或超出规定权限实施行政权力事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公共服务事项应全部进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并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接受社会监督。各处室各单位要全面正确履行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监管制度,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

 

 

2. 深化科技项目管理权力运行网上公开工作

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网上公开管理系统,按照对外主动公开、对外授权公开、内部公开三种类型,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管理进行全方位公开。2017年,我厅共受理2017年度申报项目3218项,全部完成形式审查,有3147项进入评审并全部完成项目评审工作,1836个项目经研究予以立项,全部经相关部门会签后下达,1370个项目确定落选。

省科技厅持续跟踪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省级项目推荐模块”的运行情况,并指导用户继续审核推荐2017年省科技计划项目,根据用户反馈意见,持续改进完善项目管理系统的相关功能,改正系统存在的错误及漏洞,使用户使用更便捷、更放心。

 

 

3.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2017年,省科技厅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厅门户网站“财政资金”栏目公开了《2017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部门预算说明》、《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下达2017年单位预算的通知》、《2017年度省科技厅部门预算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公开情况说明》、《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批复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相关公开事项的补充说明》等。对2017年省科技厅部门主要职责、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2017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2017年预算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以及2016年收入支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三公”经费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等进行了说明。

 

 

4.加强重大事项公开

加大重大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力度,实行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平台项目立项全厅评议机制,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范围,广泛听取、合理吸收各方意见。及时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审批、非行政许可审批、科技经费、科技项目、科技奖励和财政预决算、人事任命等重大事项信息;加大工程招标、询价采购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力度。对厅机关(包括直属单位)内部公开的内容采取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干部述职述廉、公示、通报、机关局域内网发布等形式进行公开,强化内部公开和自我监督。

5.丰富政务公开形式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完善政务公开载体。规范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根据实际需求,整合网站的各种公开栏目,提升搜索引擎、在线办事功能,实行场景式服务,方便公众查询、检索、办事;开设厅长信箱、网上调查、公众咨询和在线访谈互动等栏目,不断完善其运作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规范公开栏、电子信息屏幕等公开载体建设。整合各类信息发布资源,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短信平台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同时,加强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

6.充实政务公开内容

 

 

做好政务公开,既离不开好的形式,更离不开好的内容。一是广泛收集整理公开内容,选择最需要让党员、机关同志、人民群众知道的内容予以公开。二是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选择最受关注的内容予以公开。坚持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避免“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从而把政务公开变成党群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三是精选公开载体,对于每一项公开的内容都精心选择适当的载体、适当的时机进行公开,保证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7.及时编辑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省科技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于2017年1月13日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布,对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共制作、获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5条(不包括17条为无文号信息及政策解读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为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方便快捷地搜索到所需的政府信息,细化了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设置了机构设置与职能、人事工作、政策法规、规划统计、行政审批、科技项目、人才成果、科研机构与平台、创新试点、交流与合作、经费使用与管理、其他主动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策解读等14大公开目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7年,省科技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手机版网站、微信公众号,省图书馆和省档案馆,《科技日报》、《福建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东南网》、《福建电视台》等新闻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按照“谁制定、谁解读、谁宣传”工作原则,由厅法规处牵头做好政策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审核,有关处室配合根据信息公开要求在文件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将政策解读内容在厅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通过在线访谈专栏定期由业务主要负责人进行在线解读及答疑。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重要信息、政策发布后,运用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2017年省科技厅网站公布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2篇、部门政策文件解读2篇、在线访谈解读16期。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强化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公众参与”栏目中的“我要咨询”、“我要投诉”、“厅长信箱”、“我要留言”等公众与科技厅互动信息的接收、流转、督办、回复周期,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1-3个工作日。2017年共发布意见征集9条,收到公众咨询、留言等互动内容200条,均按时按规范进行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7年,省科技厅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次,历年累计17件次。

(二)2017年,省科技厅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6件,其中“同意公开”6件。

(三)2017年,省科技厅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现象,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以来,省科技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引发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7年以来,省科技厅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形式不够多样。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三是协调机制还不够完善。

(二)改进措施

省科技厅将立足科技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公开办事、透明运行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科技系统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完善网站功能,加强网站政务公开搜索能力;探索科技信息服务新功能,主动发布和推送重要政策与项目信息,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媒体的作用,完善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

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省科技厅将按照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与机要保密的沟通协调机制,提高审批速度,简化办事程序,进一步促进公开与保密并行不悖,相得益彰,提质增效。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5

608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5

608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6

1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6

1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1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8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