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备注/文号:
  • 生成日期: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厅办公室 时间: 2017-01-13 10:46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2016年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历年累计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http://kjt.fujia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1-87869628,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08号。
  一、 概  述
  省科学技术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严格按照《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制定《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措施的通知》(闽科综〔2016〕8号),将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处室及直属单位,通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来提高部门工作效率,规范行政行为。2016年,共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365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265条(不包括24条为无文号信息及政策解读信息),依申请公开文件数65条,不予公开文件数35条。今年以来,厅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2567条,通知公告信息191条、科技厅工作信息249条、直属单位工作信息186条、市县科技信息567条、媒体聚焦251条。
  (一)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公开
  经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审核,省科学技术厅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部门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已按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审核公布时间的先后,在省科技厅网站主页设立“行政权力清单”专栏,集中公开展示省科技厅相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及时更新动态。共有行政权力清单目录25项、公共服务事项目录16项、部门责任事项50项。我厅要求公共服务事项应全部进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并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接受社会监督。各处室各单位要全面正确履行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监管制度,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对不按责任清单履行职责的单位和人员,有关部门将按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厅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厅门户网站“财政资金”栏目公开了《2016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部门预算说明》、《2016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2016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部门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经费的补充说明》、《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批复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对2016年省科技厅部门主要职责、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2016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2016年预算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以及2015年收入支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三公”经费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等进行了说明。
  (三)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建设
  为加强政务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我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各位副厅长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统筹推进省科技厅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厅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副厅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省科技厅系统办事公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管。厅办公室作为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和主要责任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依托厅直属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档案馆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成立了政务公开技术支撑和窗口办理服务团队,使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领导责任明确、工作机构完善、承办人员固定、技术保障有力的良好机制,有力推动了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完善健全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为了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厅编制了《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信息公开指南》、《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向社会公布了省科技厅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申请渠道、受理途径、受理程序及监督方式,为群众查阅、申请我厅信息提供了详细的指引,保障群众和社会组织能方便地得到有关信息。
  2.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
  我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于2016年1月15日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布,对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3.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生泄密行为,我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福建省国家保密局关于严格执行上网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了《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意见(试行)》,规定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制定的处室或单位负责审查并公开。
  4.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管理,我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科技部、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制定了《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规定了考核要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考核的标准是:工作机制完善、责任明确;公开内容齐全、重点突出;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实用有效;工作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监督措施有力,激励制约机制健全;工作成效显著,群众满意。
  5.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规范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科技部、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制定了《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规定了以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惩处与教育相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过错责任与处理处罚相适应的原则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严重后果所应担负的责任进行追究。
  6.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科技部、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制定了《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采取公众评议、特邀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定期进行。公众评议采取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进行,或委托媒体或有关单位组织进行民意调查;同时组织和邀请相关部门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有关专家进行特邀评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共制作、获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5条(不包括24条为无文号信息及政策解读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为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方便快捷地搜索到所需的政府信息,细化了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设置了机构设置与职能;人事工作;政策法规;规划统计;行政审批;科技项目;人才成果;科研机构与平台;创新试点;交流与合作;经费使用与管理;其他主动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策解读等14个大公开目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6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手机版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省图书馆和省档案馆,《科技日报》、《福建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东南网》、《福建电视台》等新闻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按照“谁制定、谁解读、谁宣传”工作原则,由厅法规处牵头做好政策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审核,有关处室配合根据信息公开要求在文件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将政策解读内容在厅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通过在线访谈专栏定期由业务主要负责人进行在线解读及答疑。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重要信息、政策发布后,运用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2016年省科技厅网站公布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4篇、部门政策文件解读6篇、其他政策文件解读2篇、在线访谈解读21期。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强化科技厅门户网站“公众参与”栏目中的“我要咨询”、“我要投诉”、“厅长信箱”、“我要留言”等公众与科技厅互动信息的接收、流转、督办、回复周期,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1-3个工作日。2016年共发布意见征集7条,收到公众咨询、留言等互动内容16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6年,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次,历年累计11件次。
  (二)2016年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2件,其中“同意公开”2件。
  (三)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省科技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厅以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为切入点,认真落实公开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载体创新还不够。二是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二)改进措施
  今后我们将立足科技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公开办事、透明运行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科技系统政务公开规范化、创新化建设。
  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完善网站功能,加强网站政务公开搜索能力;探索科技信息服务新功能,主动发布和推送重要政策与项目信息,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媒体的作用,完善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
  二是调整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并轨运行、融合发展,有利于精兵简政、高效办事。
  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与机要保密的沟通协调机制,提高审批速度,简化办事程序,进一步促进公开与保密并行不悖,相得益彰。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5

578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65

578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1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8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政诉讼数

0

0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