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备注/文号:
  • 生成日期: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时间: 2016-01-15 01:00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2015年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历年累计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http://kjt.fujia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1-87864268,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08号。

  一、概  述

  2015年,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号)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的通知》(闽政办〔2015〕19号)的文件精神和具体工作要求,通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来提高部门工作效率,规范行政行为。2015年总共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376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261条(其中3条为无文号信息),依申请公开文件数81条,不予公开文件数34条。今年以来,厅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2442条,视频新闻71条、图片新闻82条、工作新闻1003条,网站点击5001871次。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经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审核,省科学技术厅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部门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已按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审核公布时间的先后,在厅门户网站“省科技厅行政权力运行”栏目挂网公开。共有行政权力事项19项、公共服务事项28项、部门责任事项53项(其中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1项)。我厅要求机关各处室及承接厅工作委托的直属单位,不得在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外或超出规定权限实施行政权力事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公共服务事项应全部进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并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接受社会监督。各处室各单位要全面正确履行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监管制度,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对不按责任清单履行职责的单位和人员,有关部门将按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2015年,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省科技厅于2015年3月6日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说明,对2015年省科技厅部门主要职责、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2015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2015年预算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等进行了说明。并于2015年3月16日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批复省科技厅2015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闽财指〔2015〕30号),对厅二级预算单位下达2015年单位预算指标。2015年8月25日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4年部门决算,对省科技厅2014年部门职责、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2014年度部门主要工作总结、2014年决算收支情况、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等进行了说明。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1)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

  为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方便快捷地搜索到所需的政府信息,细化了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设置了机构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科技经费管理;政府采购;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科技项目管理;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应急管理;监督检查;工作动态、工作流程、效能建设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13大公开目录,另外还预留了4个目录类别代码,用于新增公开政府信息类别。

  (2)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

  建立多级审查管理机制,每位干部负责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信息的甄别、收集、整理、制作、更新和维护,处室(单位)负责人对本处室(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厅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审查和发布,依法依规确保政府信息真实、及时、安全地公开。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1)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

  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科技政策、用好科技政策,充分发挥科技政策效应,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关部署,2015年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上解读了关于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和企业科技创新股权与分红激励等方面的省政府政策文件,以及关于科技创新平台管理、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特色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部门政策文件。

  (2)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

  根据实际需求,整合厅网站的各种公开栏目,提升搜索引擎、在线办事功能,实行场景式服务,方便公众查询、检索、办事;开设厅长信箱、网上调查、公众咨询和在线访谈互动等栏目,不断完善其运作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同时,加强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开发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管理系统,方便公开信息管理和公众检索。规范公开栏、电子信息屏幕等公开载体建设。整合各类信息发布资源,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短信平台等新闻媒体的渠道作用。2015年继续开展在线访谈27期,其中,厅业务处室10期、设区地市科技局16期、直属单位1期,在线沟通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零距离为网友答疑解惑。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制定相关规范文书和表格文本,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员制度,厅办公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厅档案馆配合,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通过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网上申请等多种方式,为申请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便利,做好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及时向申请人通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进展情况,对公开信息的项目内容、公开形式、程序、发布和更新频率等作出具体的规定,使信息公开真正做到有章可循,规范运作。今年暂无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为了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厅编制了《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信息公开指南》、《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向社会公布了省科技厅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申请渠道、受理途径、受理程序及监督方式,为群众查阅、申请我厅信息提供了详细的指引,保障群众和社会组织能方便地得到有关信息。

  2、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

  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于2015年1月15日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布,对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3、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生泄密行为,我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福建省国家保密局关于严格执行上网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了《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意见(试行)》,规定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制定的处室或单位负责审查并公开。

  4、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管理,我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科技部、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制定了《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规定了考核要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考核的标准是:工作机制完善、责任明确;公开内容齐全、重点突出;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实用有效;工作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监督措施有力,激励制约机制健全;工作成效显著,群众满意。

  5、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规范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科技部、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制定了《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规定了以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惩处与教育相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过错责任与处理处罚相适应的原则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严重后果所应担负的责任进行追究。

  6、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科技部、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制定了《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社会评议采取公众评议、特邀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定期进行。公众评议可以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进行,也可委托媒体或有关单位组织进行民意调查;特邀评议可以组织和邀请相关部门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有关专家进行。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为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厅领导及处室领导调整情况,及时对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进行相应调整,并设有5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工作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理工作事项,切实做到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权利

  (六)持续深化科技项目管理权力运行网上公开试点工作

  一是已建成科技计划项目网上运行公开管理系统并投入试运行,按照对外主动公开、对外授权公开、内部公开三种类型,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管理进行全方位公开。截至2015年11月底,我厅共受理2015年度申报项目2819项,全部完成形式审查,有2669项进入评审并完成了2666个项目的评审工作,1581个项目经研究予以立项,全部经相关部门会签后下达,1235个项目确定落选。同时,持续跟踪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省级项目推荐模块”运行情况,指导用户继续审核推荐2016年省科技计划项目,根据用户反馈意见,持续改进项目管理系统,纠正系统错误与漏洞,提高系统稳定性,做到好用管用。

  二是按照全省深化权力运行网上公开的安排和要求,全面推进科学技术奖励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作,2015年9月28日经公开招投标,确定由福建省海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建后,积极做好沟通工作,针对系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承建单位共同研究分析,力求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实现或提升项目的应用功能,督促承建单位加快项目实施,于2015年11月底基本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1条(其中3条为无文号信息),历年累计552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5年,我厅主动公开信息261条(其中3条为无文号信息),其中人事工作类信息 36 条,内容涉及人事任免、教育培训、职称评定、招录信息等;政策法规类信息 7 条,内容涉及科技政策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规划统计类信息 6条,内容涉及科技规划、年度计划、科技统计与科技发展报告等;行政审批类信息 4条,内容涉及实验动物年检及审批事项目录等;科技项目类信息 66 条,内容涉及科技项目申请、立项和管理等;人才成果类信息 1 条,内容涉及科技人才信息;科研机构与平台建设类信息12条,内容涉及科技平台建设等;创新试点类信息 21 条,内容涉及企业技术创新、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等;交流与合作类信息 12 条,内容涉及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对台港澳科技合作与交流、科技展会及科技兴贸等;经费使用与管理类信息 12 条,内容涉及财政预决算、科技经费管理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83条,内容涉及科技进步考核、科学技术普及、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科技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信息 1条,内容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5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手机版网站、新闻发布会,省图书馆和省档案馆,《科技日报》、《福建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东南网》、《福建电视台》等新闻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5年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上解读了两份省政府政策文件《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八条措施》和《福建省企业科技创新股权和分红激励试行办法》,以及三份部门政策文件《福建省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福建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和《福建省特色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年)》。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5年,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次,历年累计9件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无。

  (三)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省科技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今年以来,我厅以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为切入点,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仍需进一步丰富和扩展;二是公开形式和渠道还要更加便民利民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们将立足科技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公开办事、透明运行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科技系统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完善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增加公开信息数量。

  二是进一步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办件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加快完善网站功能,加强网站信息公开搜索能力;探索科技信息服务新功能,主动发布和推送重要政策与项目信息,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媒体的作用,完善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

  四是调整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并轨运行、融合发展,有利于高效办事、推动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以下内容详见通知全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