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备注/文号:
  • 生成日期: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时间: 2015-01-15 01:00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2014年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历年累计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http://kjt.fujia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1-87869628,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08号。

  一、概  述

  2014年,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及厅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持下,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4〕49号)的文件精神和具体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上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保密审查办法等具体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以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相结合,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福建省科技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2014年总共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311条(其中6条为无文号信息),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185条(其中6条为无文号信息),依申请公开文件数103条,不予公开文件数23条。

  (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办公室具体抓,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厅常务会议、厅专题会议多次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经常性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协调、部署和推动具体工作。年末,厅领导还专门听取厅办公室工作汇报,召开专题会议,对总结全年工作、迎接年度考评、谋划来年工作等作出具体部署。省科技厅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统筹推进省科技厅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新闻宣传办公室开展各类媒体宣传,共有4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二)积极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1.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政务公开五项制度》等规章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文运转、信息发布、科技宣传等工作紧密结合,始终做到“两个严格”,即严格工作程序、严格保密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 “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不准予公开、公开与保密界限不清的信息不得公开”原则,对上网公布的信息坚决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积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听取民评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以公众需要为导向,以公众满意为目的,通过督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2.加强教育新闻发布。高度重视科技新闻宣传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科技政策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社会舆论。一是推进新闻发布会常态化。充分利用新闻发布平台,及时将我厅的重大政策、重要活动、全新资讯通过媒体传播出去,媒体传播力、权威影响力、舆论引导力得到稳步提升。2014年召开了1次新闻发布会。二是开展在线访谈。2014年,我厅继续把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在线访谈的重点内容,邀请参与的访谈嘉宾有省科技厅主要领导、各设区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及部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在线访谈,与社会公众零距离有效沟通,进行政策解读,在线回答网友问题。全年完成18期“在线访谈”工作,其中,省科技厅业务处室7期、设区地市科技局8期、直属单位3期,有效提升了科技网“在线访谈”栏目的影响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3.做好政府网站在线信息公开。厅门户网站紧紧围绕全省科技中心工作,成为社会各界了解福建科技、关心福建科技、宣传福建科技、参与福建科技的有效途径。在认真做好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保障的基础上,厅门户网站通过文字、照片、视频、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热点解读等栏目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及时准确解读科技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通过科技厅工作、直属单位工作、市县科技、专题专栏等栏目做好科技宣传,宣传科技改革经验和先进事迹,展示科技驱动经济社会成果;通过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公众参与、热点评议等栏目做好互动交流,认真听取群众对科技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今年以来,厅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2340条,视频新闻71条、图片新闻31条、工作新闻1003条,网站点击4982278次。

  4.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传统政务信息载体作用。编报《科技厅工作简报》等刊物,及时准确地通报全省科技工作最新工作情况和重点工作部署,宣传、交流各地各校改革创新举措和工作经验成效。今年以来,编发《科技厅工作简报》23期。二是加强与社会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与中央、省、福州市10多家新闻单位建立紧密联系,形成了相互协调的科技信息宣传网络,充分利用社会媒体公开我厅信息。对媒体的采访需求及时提供帮助和服务,厅领导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热线”等电视、广播和网络互动活动,直接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2014年,中央、省级各类媒体刊播我省科技新闻400多篇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5.加强学习教育。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厅保密委员会全体会议,学习国家、省保密工作法律法规和有关领导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厅保密工作。通过发放机关工作人员人手一本《公务员保密知识读本》、举办保密讲座、开展保密知识考试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新《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取得了较好成效。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

  (三)继续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工作部署,强化全厅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厅属各单位先后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有关工作规定。 同时,通过设立公开意见箱,公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热线电话,接受社会的监督评议。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不影响公共利益和他人权益的,都最大限度地主动向社会公开。充分利用各单位网站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工作信息等,确保公众知晓和有效获取信息。信息公开的形式多样,包括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各类服务信息平台、省股权交易市场门户网站、 LED显示屏、单位公告栏及其他便民渠道。

  (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强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继续推进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均在网络上开展,严格按照办理规范及时、资料健全、档案完整的要求开展行政审批。全年受理了福建中医药大学等5家单位申请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证,发放7份生产和使用许可证。今年未有行政处罚信息。

  (五)推进财政资金、采购信息公开

  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3年部门决算、2014年部门预算、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中国政府采购网、福建省政府采购网、福建省政府采购中心网站上公开发布采购招标公告,并在福建省政府采购中心招标大厅公开开标,全年完成23次招投标活动。

  (六)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推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加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力度。我厅代省政府草拟了《关于改进加强省级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闽政〔2014〕53号),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制定出台了《关于我厅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的意见》和《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的意见》。今年,一次性发布了区域发展项目等11类2015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指南;实行统一时间申报,申报通知发布日到项目受理截止日期不少于70天。试行重大项目全厅评议制度,提高项目立项的科学决策水平。

  2.加快推进科技项目管理权力运行网上公开试点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权力运行网上公开试点工作方案》,对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和风险防控节点进行了梳理,对原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一是在“业务公开”方面,我厅项目管理系统已实现各类科技项目管理网上运行,业务信息对外和对内公开,并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二是在“过程受控”方面,强化对项目管理四大环节的过程受控,将项目管理规定和权力运行操作固化到系统中,在时限、要件、流程、标准等多方面,实现对项目管理全方位、全过程的实时有效管控。三是在“全程在案”方面,将原来线下办理的项目初审意见、会议评审意见、处室上会立项建议、厅长办公会审议结果等内容进入了在线办理,实现了在案留档。做到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进入系统在线管理,项目管理所有要件、操作、结果全程在案。四是在“永久追溯”方面,我厅进一步强化科技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留痕和追溯运用功能开发,通过监察预警提示、回溯办理环节、查找留痕记录方式,实现了永久追溯功能。五是在“省市县三级联动”试点和推广工作方面,升级改造试点单位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增加“省级项目推荐模块”,实现试点单位审核、推荐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工作流程;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上,统一开发一套新的全省非试点单位的“推荐省级项目模块”,实现非试点单位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中推荐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三级联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条(其中6条为无文号信息),历年累计525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4年,我厅主动公开信息185条(其中6条为无文号信息),其中人事工作类信息 41  条,内容涉及人事任免、教育培训、职称评定等;政策法规类信息 3 条,内容涉及科技政策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规划统计类信息 4 条,内容涉及科技规划、年度计划、科技统计与科技发展报告等;行政审批类信息 3条,内容涉及实验动物年检及审批事项目录等;科技项目类信息 59 条,内容涉及科技项目申请、立项和管理等;人才成果类信息 1 条,内容涉及科技人才信息;科研机构与平台建设类信息9条,内容涉及科技平台建设等;创新试点类信息 23 条,内容涉及企业技术创新、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等;交流与合作类信息 5 条,内容涉及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对台港澳科技合作与交流、科技展会及科技兴贸等;经费使用与管理类信息 6 条,内容涉及财政预决算、科技经费管理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9条,内容涉及科技进步考核、科学技术普及、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科技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信息 2 条,内容为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4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手机网站、新闻发布会,省图书馆和省档案馆,《科技日报》、《福建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东南网》、《福建电视台》等新闻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4年,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次,历年累计9件次。主要是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涉及主要内容为公开“外资研发机构名单”、“从事转基因作物研发单位的经费来源及是否有专门的财政经费用于转基因作物实验研究”和“2008年以来福建省科技服务业统计数据”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3件均已答复,均为“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三)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省科技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的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特别是财务预决算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力度还不够,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厅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85     5259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85     525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3      9

  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2      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3      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3      8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