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备注/文号:
  • 生成日期:
福建省科技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时间: 2014-12-10 02:00

    

  2014年,省科技厅严格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规定,遵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规范政府权力运行为重点,以电子政务为载体,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省科技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列为全厅重点工作,在厅党组会议及厅务会议多次强调,要求全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终考核指标。成立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突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工作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理工作事项,切实做到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权力。

  2.加强部署落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根据我厅工作实际,制定了《福建省科技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将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处室及直属单位。每月5日、20日及时整理全厅主动公开信息,并向省档案馆、图书馆移交政府信息纸质及电子文本,今年已主动公开信息153条,累计5227条。严格落实新闻发布制度,明确由一名厅领导担任厅新闻发言人,并组织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充分利用网络快捷的优势,以福建科技网为依托,电视、报纸、微信等发布平台为辅助,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强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继续推进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均在网络上开展,严格按照办理规范及时、资料健全、档案完整的要求开展行政审批。全年受理了福建中医药大学等5家单位申请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证,发放7份生产和使用许可证。今年未有行政处罚信息。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2014年省级部门预算经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1〕214号)要求以及《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批复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4年部门预算的函》(闽财预〔2014〕27号)的批复要求,省科技厅于2014年3月18日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4年部门预算。对2014年省科技厅部门主要职责、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2014年部门主要任务、2014年预算收支情况进行了说明。省科技厅于2014年3月18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对2014年全厅“三公”经费的安排情况、用途等进行了说明。2014年9月11日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3年部门决算,对省科技厅2013年部门职责、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2013年度部门工作总结、2013年部门决算收支等情况进行了说明。今年,财政资金类信息公布3条。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严格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开展工作。在中国政府采购网、福建省政府采购网、福建省政府采购中心网站上公开发布招标公告,并在福建省政府采购中心招标大厅公开开标,全年完成23次招投标活动。

  五、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不断创新,推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一)加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力度

  1.推动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

  《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精神,我厅代省政府草拟了《关于改进加强省级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闽政〔2014〕53号),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遵循“优化管理程序、创新资助方式、强化风险防控、提高服务水平”的原则,制定出台了《关于我厅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的意见》和《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的意见》。

  2.改革项目申报指南发布方式。今年,一次性发布了区域发展项目等11类2015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指南;实行统一时间申报,申报通知发布日到项目受理截止日期不少于70天。研究制定了《关于改进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通知发布方式的工作方案》,将完善信息发布系统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扩大公众对项目指南的知晓度。

  3.改进科研项目资助方式。项目资助方式更多样,加大定向资助和滚动支持力度,推广事前立项事后补助、奖励性后补助和共享服务后补助等后补助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项目经费管理更科学灵活,试行部分项目部门预算批复前项目经费预拨制度,扩大劳务费使用范围,项目经费中的绩效支出按比例核定后可不纳入项目承担单位绩效工资总额等。

  (二)试行重大项目全厅评议制度,提高项目立项的科学决策水平

  2014年为优化重大专项、重大研发平台、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的管理程序,提高重大项目立项的科学决策水平,今年首次组织召开了2014年重大专项、重大研发平台和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评议会,让全厅机关干部共同参与项目评议和立项管理,进一步促进了厅政务信息公开。

  (三)加快推进科技项目管理权力运行网上公开试点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权力运行网上公开试点工作方案》,对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和风险防控节点进行了梳理,对原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并按照8月6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在权力运行网上公开试点工作调研汇报会上的指示,及时有针对性的整改。一是在“业务公开”方面,我厅项目管理系统已实现各类科技项目管理网上运行,业务信息对外和对内公开,并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二是在“过程受控”方面,强化对项目管理四大环节的过程受控,将项目管理规定和权力运行操作固化到系统中,在时限、要件、流程、标准等多方面,实现对项目管理全方位、全过程的实时有效管控。三是在“全程在案”方面,将原来线下办理的项目初审意见、会议评审意见、处室上会立项建议、厅长办公会审议结果等内容进入了在线办理,实现了在案留档。做到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进入系统在线管理,项目管理所有要件、操作、结果全程在案。四是在“永久追溯”方面,我厅进一步强化科技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留痕和追溯运用功能开发,通过监察预警提示、回溯办理环节、查找留痕记录方式,实现了永久追溯功能。五是在“省市县三级联动”试点和推广工作方面,升级改造试点单位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增加“省级项目推荐模块”,实现试点单位审核、推荐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工作流程;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上,统一开发一套新的全省非试点单位的“推荐省级项目模块”,实现非试点单位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中推荐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三级联动。

  (四)继续做好科技项目经费公开。全省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外,2014年已下达计划中新上科技计划项目576项,安排计划经费31775万元,全部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公开,并及时下发文件至有关单位,接受全社会监督。

  六、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制定相关文件和表格,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员制度,厅办公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厅档案馆配合,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通过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网上申请等多种方式,为申请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便利。 严把三个环节,确保信息公开准确。一是严把受理环节。二是严把办理环节。三是严把答复关。积极做好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好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及时向申请人通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进展情况,对重大热点信息及时回复。全年3件依申请公开申请全部按要求办结完毕。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的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特别是财务预决算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力度还不够,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厅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