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备注/文号:
  • 生成日期: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时间: 2010-01-16 00:01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http://kjt.fujia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1-87869628,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08号。

        一、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福建省科技厅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余厅领导任副组长,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指导、监督全厅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两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依托省科技档案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窗口,并确定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技术保障队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维护和管理。全厅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处室(单位)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科学合理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落实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我厅根据《条例》要求,规范编制了《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信息公开指南》、《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向社会公布了我厅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范围、形式、时限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机构、申请的提出和处理程序等,明确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我厅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救济方式及程序,为群众查阅、申请我厅信息提供了详细的指引。《目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根据省科技厅主要工作分门别类设立一级目录,形成了具有科技部门特点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框架。2009年,我厅根据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反馈意见和2009年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精神,再次对《目录》进行调整完善,在原有一级目录的基础上增设二级目录,使目录的设置和分类更加科学、合理和人性化。目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要包括机构设置与职能、人事工作、政策法规、规划统计、行政审批、科技项目、人才成果、科研机构与平台建设、创新试点、交流与合作、经费使用与管理、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13个一级目录40个二级目录,内容贯穿于科技行政管理的全过程。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在全面落实2008年制定的《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基础上,明确规定除向上级和有关部门的请示件、上级交办事项的办理件、有关政策法规文件征求意见稿的会办件、系统内部有关请示事项的答复件以及事务性往来函件等之外,其余与基层、企业、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不影响公共利益和他人权益的,都最大限度地主动向社会公开。对新产生或变更的政府信息,明确要求经办人在制作信息的同时,提出公开属性,按照规定程序审批,属于主动公开的要在15个工作日内提交公开办进行审核、甄别并公开;一些重点项目申报、大宗物品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工作,我们还坚持关口前移,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督,确保公开事项合法、真实、及时。严格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省直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工作的通知》要求,将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报送省档案馆和省图书馆供公众查阅;及时在线填报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情况,为相关部门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情况提供基础数据。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为了保证我厅政府信息及时、规范地公开发布,依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建立了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

        一是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处室责任制。厅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承担本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责任,负责本处室职责范围内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审核;其余工作人员负责本岗位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与厅发文件同步审核制度。各处室在起草文件时,拟稿人提出公开属性,办公室在核稿时一并对公开范围进行审核,并报厅领导审定,从而实现在履行公文审批程序的同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近期,我厅又着手对厅办公自动化(OA)系统进行完善,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功能模块,届时将实现公文办理、对外公开、信息查询、归类统计,归档保存等各环节的无缝链接。此外,我厅还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中,作为对处室(单位)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相关人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抽查、民主评议等方式,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和程序。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统一制作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批表(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15种规范文书、表格文本,对公开信息的项目内容、公开形式、程序、发布和更新频率等做出具体的规定,使信息公开真正做到有章可循,规范运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认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选派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进一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实质,了解借鉴兄弟单位的做法。在实际操作中,通过学习、讨论等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操作能力,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咨询和省信息公开QQ群发问咨询等方式取得省信息公开办的指导。通过学习、培训,我厅干部进一步明确和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09年12月31日,我厅通过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436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截至2009年12月31日,我厅通过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4369条,其中机构设置与职能类信息27条,内容涉及机构设置、工作职能等;人事工作类信息308条,内容涉及人事任免、教育培训、职称评定、招录信息等;政策法规类信息112条,内容涉及科技政策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规划统计类信息107条,内容涉及科技规划、年度计划、科技统计与科技发展报告等;行政审批类信息160条,内容涉及行政许可审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等;科技项目类信息971条,内容涉及科技项目申请、立项和管理等;人才成果类信息118条,内容涉及科技奖励、成果管理、科技人才等;科研机构与平台建设类信息156条,内容涉及科技平台、科研机构建设等;创新试点类信息153条,内容涉及企业技术创新、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等;交流与合作类信息125条,内容涉及对台港澳科技合作与交流、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省际间科技合作与交流、科技展会及科技兴贸等;经费使用与管理类信息257条,内容涉及财政预决算、科技经费管理、政府采购与工程招投标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873条,内容涉及科技进步考核、科学技术普及、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安全管理、科技工作动态等;以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信息2条。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

        2009年,我厅根据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反馈意见和2009年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精神,对2003年以来制发的6000余份文件信息进行了重新梳理、甄别、归类、汇总,确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39条,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省档案馆和省图书馆查阅场所进行了公开,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省科技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省科技厅门户网站、省政府公报及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查阅场所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

        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公开为省科技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在厅门户网站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等,开发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管理系统,及时发布机关工作动态和最新政策法规等信息,让公众及时了解科技工作。2009年,我厅又投入大量精力对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丰富主页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可读性和网站的“粘”性。此次改板突出了网站的信息公开、交流互动、办事服务三大功能,增加场景式服务,强化网上咨询、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科技部门最新政策以及办理相关业务。2009年,我厅通过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主动公开信息4101条(包括科技动态等信息)。

        此外,我厅还积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发布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我厅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 件,通过网上申请形式受理。经核查,申请的相关信息已在《福建科技年鉴》中公布,并及时答复了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省科技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省科技厅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8年以来,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广大群众对科技工作相关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由于法规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和内容的界定较笼统,实际工作中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存在一定困惑。就科技部门而言,公众关注的热点信息主要集中在科技项目的立项实施、科技奖评审等方面,而这些信息多涉及第三方权益,如果处理不当、草率答复或随意拒绝申请,都容易引起行政复议乃至行政诉讼。这也是今后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在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对涉及本部门的有关技术资料和数据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把握不准。三是通过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等方式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等方面内容亟待完善。公文类以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还不够及时、公开面还不够广泛。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与业务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数量少,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原有基础上,完善内部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加快科技厅门户网站改版升级,优化网站相关栏目的设置,使之成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重要载体。从科技惠民的实际出发,更多地开辟信息公开的途径,畅通渠道,使之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实现以监督促公开、以监督促落实,使之更好地适应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进而推动科技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无。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 量 单 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4101 4369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4101 4369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2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传真申请数 条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4.网上申请数 条 1

                  5.信函申请数 条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1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