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省份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省召开
来源:厅农村处、南平科技局、农牧中心 时间:2024-03-22 16:49

  

  

  3月21—22日,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在我省召开东部省份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国家粮食安全主题政策宣讲会。来自北京、天津、辽宁、山东、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广东等东部9省市的骨干科技特派员代表,以及9省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业务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员和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童玉娥,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游建胜,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朝阳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致辞。我省南平市以及一名科技特派员分别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童玉娥副主任在讲话中表示,2019年10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重要指示、调研指导、回复来信等方式,对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根本遵循。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扎实贯彻,切实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服务本领。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那样,秉持初心、扎根基层,聚焦“三农”事业发展需要,传播先进技术,培育富民产业,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做出新贡献。

  游建胜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我省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借鉴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以创新发展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动力,用足用好科技特派员国家标准,着力完善科技特派员政策体系,着力提升科技特派员工作成效,着力健全科技特派员服务机制,着力完善科技特派员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着力强化科技特派员典型示范,进一步擦亮新时代科技特派员这块“金字招牌”。

  二十多年来,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不断创新科技特派员选认机制、服务机制、保障机制,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科特派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选认科技特派员89885人次、团队科技特派员6571个、法人科技特派员1229个,全年在基层一线开展服务的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1.2万名,实现乡镇和重点行政村全覆盖、一二三产业全覆盖。我省牵头制定了科技特派员服务的第一个国家标准,在全国率先改科技特派员“选派”为“选认”,率先选认团队科技特派员和法人科技特派员,率先从省外、国外、台港澳选认科技特派员,率先推广应用科技特派员服务云平台,首创建立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备案登记保护制度,首创推出“科特贷”等科技特派员金融产品,在全国建立首个科技特派员学院、首个国家级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