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众筹创新,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9-02-11 09:59

  记者 谢开飞 

  推进科体改革 放权赋权

  春节期间,位于福建将乐的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半固态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试制车间仍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鲜为人知的是,这家目前国内唯一符合“复兴号”标准的门锁类供应商,还是由机科总院、将乐县国有资产营运公司和福建瑞奥麦特轻金属有限公司三方“众筹”共建,以公司化机制运行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35年前,源自福建的“松绑放权”之举,拉开了全国国企改革的序幕。“福建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和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决策部署,培育、布局一批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不同类型单位建设,以市场为导向的、具有新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科改‘尖兵’,正是福建持续推进新时代‘再松绑’的一个重要举措。”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说。

  放活机构,不问体制“出身”众筹式创新 

  “我们生产的高强度、高韧性高铁门锁系列产品,经常加班加点生产还供不应求,2018年产值比2017年增长了37.5%。”机科总院(将乐)半固态技术研究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位于山区小县的企业,何以能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内,打破了国外公司相关技术封锁,研发出超越国外同类的进口产品?

  “福建探索新时代研发平台建设新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引导科研院所、企业等组成‘创新共同体’,以科技创新带动研发组织形式、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全面创新,推动研发平台从政府、企业的‘附属物’变成独立的‘经济体’、科改‘尖兵连’。”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岿然为记者揭秘。

  以将乐半固态技术研究所为例,该所三方“众筹”共建,形成以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的“平台+公司”模式;作为国内唯一的半固态技术研究机构,拥有半固态快速制浆技术的专利使用权,配置国家级的科研开发、试验检测手段、应用推广等资源,打造一支由各技术领域内领军人物组成的专家团队,面对市场开展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孵化及产业化,进而突破一批产业技术发展难题。

  “发挥新型研发机构市场化优势,鼓励其在高端人才引进、人员薪酬制度、转化收益奖励等方面改革创新”,该省从项目、土地、资金、人才、税收、风投等方面提出十条支持措施,大力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制度现代化新型研发机构发展。

      放活成果,无缝对接有效破除“两张皮” 

  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由晋江市政府引进,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与晋江制鞋产业上下游8家优势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作为该院的股东之一,乐登户外集团在户外登山鞋的新产品研发中,感受到了新型科研机构带来的“创新红利”。

  “以前消费者讲究鞋子耐磨耐穿,注重实用性;现在,更重视鞋子的功能性、个性化。”乐登户外集团董事长陈瑞典说,然而,单靠企业的研发力量,要开发出一双被市场接受的产品很难。

  “产业的难题在哪,科研的方向就在哪里”,乐登户外将企业研发需求与研究院对接,很快研究院技术团队就为该公司量身订制了一套解决方案,并做了鞋底的花纹、用材的技术配套改造。现在,新生产线生产出来的产品销量大增,产值还提高10%。

  正是通过企业化机制运作,该院有效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扎根福建三年多时间里,服务企业200多家,与25家企业建立长期科技研发和标准检测合作关系,搭建福建省皮革制鞋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并牵头联合国内20多家高校、企业成立全国制鞋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目前,该省评价命名三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共70家,其中企业类57家,占到80%以上,已成为全省创新创业、孵化育成的平台和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建设新福建的创新“生力军”。其中仅在泉州一地,全市发展和建设40家省、市级新型科研机构,涵盖新一代数字通信技术、物联网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累计带动社会投入研发资金5亿多元。

  来源:科技日报 2019年02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