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突破,让第一动力更强劲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19-01-08 14:41

  (记者 李珂 吴毓健)福建(泉州)半导体高新产业园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总投资333亿元的三安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近日全面开工,这里是泉州“芯谷”;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及产业研究院,诺奖得主诺沃肖洛夫团队等一批引进高层次人才埋头攻克颠覆性技术,已形成40项可产业化成果,一个石墨烯产业技术高地呼之欲出;福州马尾科技园区,上润精密仪器承担的省科技重大专项取得重大突破,管阀件研究应用打破国外垄断,形成民族自主品牌 ……

  从数字经济到人工智能,从新能源到智能制造,从新材料到生物医药,去年一年来,福建创新驱动发展进入突破的重要阶段,科技创新亮点纷呈。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

  2018年9月,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七条措施》;同月,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明确提出要着力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当前动能。

  据科技部最新统计,福建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居全国第6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第8位。全省加快实施创新能力突破行动,以产业需要为导向、平台建设为基础、成果转化为目的的创新驱动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成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强劲引擎。

  突破核心技术 高新产业发力

  创业7年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动力电池行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3年位列全球动力电池企业前三名。这家企业近三年累计研发经费投入近30亿元,最终凭借其技术优势,成为全球动力电池企业著名品牌。

  “新能源汽车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核心部件,其技术发展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但只有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才能顺利实现商业化大规模生产,迅速抢占市场。宁德时代已成功开发出比能量达304Wh/kg的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而搭载300Wh/kg高比能动力电池的纯电动汽车有望于2019年底量产。

  2018年1—8月,全省7个国家高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229.2亿元,同比增长10.4%。高新产业发力的背后是福建企业、科研院所对源头创新的不断追求。

  然而,研发时间长、投资额巨大、附加值很高,新兴产业的这些特征,让不少地方对其又爱又恨。新兴产业的潜力如何进一步释放?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政府应当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公司承担的国家及地方项目加强了公司在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以及电池材料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优势和研发能力,巩固了公司的市场领导地位。”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来,经省科技厅推荐,这家公司获批牵头承担两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并获多个省科技专项支持。

  “近日,宁德时代新能源—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发中心作为我省引进重大研发机构,又获省科技厅1000万元补助资金。”这位负责人介绍,持续不断投入大量研发经费,使宁德时代引领锂电池行业的产业创新。

  越来越多的闽企在实力积累后,创新方式从仿制创新为主向原始创新转变。但总体而言,在高新产业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仍有待加强。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换不来,只能靠自主创新。”省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林继扬表示,目前,我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仍相对较弱,聚焦产业升级需求,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对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2018年,福建紧密结合全省产业升级需求,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重大关键技术,启动实施了15个科技重大专项专题,集中力量攻坚突破。2019年,我省还将加大核心技术攻关的力度,通过设立省级科技重大专项、支持成立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推进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优化创新资源 搭建创新平台

  产业要真正成气候,还须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构建技术和产业体系。近几年,我省各级政府在创新制度供给、集聚创新资源上开展一系列改革,致力于打通技术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如何更好地搭建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高水平创新平台?

  为破解这一难题,我省加快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字号”研发机构、省实验室等高质量创新载体,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加强前瞻研究,优化创新资源布局。

  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以能源材料领域国家级顶级实验室为目标的厦门大学能源与石墨烯创新平台,正在加快建设。“这是按国际领先标准建设的能源材料大楼,将于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已吸引一批顶尖人才团队和龙头企业预约进驻。”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涵韬说。

  周涵韬介绍,创新平台将结合福建在能源与新材料产业领域发展优势,按照“产业化-应用孵化-前沿技术”三位一体布局科技与产业化项目,构建能源材料产业链生态圈,已与数十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及地方政府开展产学研合作,汇聚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及国内外杰出专家领衔的专职科研人员150余人。

  未来,我省将着力建设一批高起点、高标准的实验室。去年岁末,我省出台《福建省实验室建设方案》,计划2025年建成若干个研发前沿、学科融通、综合集成的省实验室,使之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基地、人才基地和成果产出与转化基地。

  去年初以来,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我省新资助设立4家引进重大研发机构,立项建设福建省新药研发中心等3家研发机构,启动建设铝合金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0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持续推进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激励政策升级。

  作为全省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自创区获批两年多来,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相继落地建设,创新平台支撑作用增强。目前全省约84%的高新技术企业、69%的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和75%的新型研发机构在福厦泉成长,86%的授权发明专利在福厦泉产生。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将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落实《福建省实验室建设方案》,推动签约落地的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重点领域,依托我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大力引进高水平的重大研发机构,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突出正向激励 激发主体活力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如何更好地增强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必须踢好成果转化的临门一脚,抓牢企业这个核心主体,打通金融流向创新的通道,加快构建更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体制机制。”业内人士指出。

  在激发主体活力上,我省突出创新正向激励,加大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创新奖励力度,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

  “政府给创新企业看得见的支持,极大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潜能。”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项目申报负责人陈茗表示,我省研发经费分段补助力度大,普惠面广,对联迪加大创新投入起了催化作用。近年来,联迪商用的研发费用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长,已占到公司销售总额的10%,公司产品连续多年保持国内金融POS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成为我省的单项冠军。

  一年来,我们加大科技创新政策供给,紧扣科技创新短板和需求,新出台加大对创新绩效的正向激励政策举措。2018年全省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达179.86亿元,同比增长44%,惠及企业4222家,同比增长72.9%。

  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有力推动全省科技投入较快增长。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7年全省R&D经费投入总量同比增长19.5%,高出全国平均增幅7.2个百分点。

  资金用在刀刃上,企业家创新更有底气,高新企业、创新型企业涌现,成为全省科技创新主力军。2018年,全省新增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522家,累计达1823家,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目前,全省87.9%的研发经费投入由企业完成,73%的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成果从企业产生。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将用好用足省政府出台的“七条措施”等科技创新政策,整合各类资源,多种渠道加大研发投入,广泛宣传奖励新措施,分级分类实行地方政府科技创新绩效奖励,加大对发挥作用好的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奖励扶持。到2020年,力争“十三五”末全省R&D投入强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R&D投入年均增长22%以上。

  各类创新要素集聚耦合、裂变,千千万万个市场主体活跃起来。创新驱动,奏响了福建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来源:福建日报 2019年1月6日  头版  要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