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科技奖励获奖项目新增销售额近1400亿元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时间:2018-12-06 17:43

  (记者 谢开飞)基于北斗通信技术研发的民用设备已装备渔船11000余艘,高性能耐硫变换催化剂和净化剂成套关键技术支撑国内煤化工的转型升级,再生稻高产高效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在闽、川、赣、湘等省推广439万亩,数控机床创新设计研发出系列五轴联动立加等国内先进数控机床……5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在榕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记者获悉,据不完全统计,该省着力打磨好科技发展“利器”,2017年度获奖项目共新增销售额近1400亿元,科技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成果显著。 

   

                      

                                                 颁奖现场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到会并讲话,省长唐登杰主持会议,副省长郑新聪宣读获奖名单;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梁建勇,省人大副主任吴洪芹,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等领导出席。本届获奖代表,有关高校院所,研究机构和平台,省属企业以及省直机关各厅局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会议。 

  据悉,该省共有190项成果荣获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奖,43项专利荣获2017年度省专利奖。其中,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8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112项,按奖种分省自然科学奖9项、省技术发明奖7项、省科技进步奖174项;省专利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30项。另外,参与完成的7项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自主完成的22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外观设计专利获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提质增效,科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显著 

  据介绍,2017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授奖成果中,促进产业提质量创优势、加速度上规模的成果共128项,占全省获奖成果总数的67.4%。这些成果均已产业化或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958.6亿元,新增利润130.7亿元。 

  如,北斗通信技术自2014年开始推广应用以来,形成北斗通信模块、北斗天线等系列产品,研发的民用设备已装备渔船11000余艘,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97亿元,在北斗导航产业领域的影响力显著提升;数控机床创新设计成功开发出系列五轴联动立加和动柱式五轴联动龙门加工中心等数控机床,近三年累计新增销售额10.51亿元;高性能耐硫变换催化剂和净化剂成套关键技术开发的“梯级耐硫变换工艺”为我国煤化工的工业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而且为高效转化制氢提供了一条安全可靠的技术途径,近三年实现新增产值33.7亿元;反应精馏成套开发技术突破了复杂多相反应精馏耦合系统工艺设计的瓶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反应精馏核心技术,研发的反应精馏耦合成套技术在13家企业工业化应用,累计新增产值43.8亿元。 

   

                        

                               高性能耐硫变换催化剂和净化剂成套关键技术产业化应用 

  龙头引领,产学研深度融合成果丰硕 

  2017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成果中,相关产业骨干企业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共有130项,占全省获奖成果数的73.0%;产业龙头骨干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获奖的成果有76项,比上年增加10%,占科技进步奖获奖成果数的42.7%,比上年高出3.1个百分点;2017年度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6项获奖成果中,产学研合作完成项目10项,占62.5%。许多研究成果与全省产业发展和社会关注的焦点紧密结合,说明近年来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国内先进数控机床 

  如,获奖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电池全球销量第一、嘉泰数控于2016年上市并成为全省“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推广领军企业,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连续上榜福建省最具竞争力上市公司。软件定义的物联网管理关键技术及系统成果已应用在智能电网、智能车联网等领域;莲子精深加工关键技术攻克莲子产品品质劣化的技术难题并开创莲子的高值化加工利用,合作单位绿田股份、文鑫股份公司在国内新三板挂牌上市,致纯股份公司和粒粒珍公司成为江西和湖南最大的莲子深加工企业。 

  源头创新,多领域取得重要原创性成果 

  高校科研院所作为科技源头创新的主力军,肩负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知识储备和技术支撑的重任,对培育高水平科技成果和创新人才队伍具有重要作用。在2017年度获奖成果中,高校参与完成的获奖成果93项,占48.9%。高校获奖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2447篇,其中SCI收录1226篇,论文他引16355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73项。 

   

                             

                                   莲子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系列成果 

  部分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要原创性成果。过渡金属催化研究领域,通过过渡金属催化的C-H键直接官能团化反应及开发价格低廉的羧酸作为新型试剂的系统研究,解决了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关键科学问题,建立了从简单易得的原料、通过简洁的合成路线、高选择性的制备有价值的目标化合物催化反应新体系;无机发光材料研究领域,设计研制的低温高分辨激光光谱和上转换发光绝对量子产率测试系统,首次实现3 K下皮秒瞬态荧光的快速检测,为上转换发光材料优选和性能评价提供一种可量化比较的重要手段。抗肿瘤药物新靶点研究领域,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抗肿瘤药物的新靶点tRXRα,并将tRXRa靶点应用于抗肿瘤药物的筛选,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植物病理学研究领域,揭示了重要作物病原真菌中新的调控产孢的信号途径,首次报道了Rac1-Chm1信号途径特异调控稻瘟病菌的产孢过程,为研究丝状真菌无性繁殖过程的分子调控机理提供了新的分子模型,也为作物真菌病害流行与控制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再生稻高产高效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实现全程机械化节本高产,在闽、川、赣、湘、桂推广439万亩,新增稻谷30.88万吨;胃肿瘤微创外科诊治技术在北京肿瘤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等全国54家三甲医院广泛推广和应用等。 

  量质齐升,全为发明专利且均已产业化 

  2017年福建省专利奖共43项,一等3项,二等10项,三等30项。专利奖项目呈现出质量和经济社会效益持续提升的显著特征,全部为发明专利,均已实现产业化,专利拥有的技术先进性和引领性,使其对企业、产业、区域、经济的贡献不断加大。2017年省专利奖授奖专利相关产品或工程项目,从实施之日起到2016年底,已实现新增销售额420.7亿元,新增利润64.2亿元,新增出口25亿元。2017年度省专利奖授奖专利中的“一种聚苯胺重防腐涂料及其制备方法”、“一种交联型聚羧酸专用保坍剂的制备方法及该方法制备的保坍剂”、“防止玻纤轴向游走的玻纤切割方法及其装置”等同时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鸭传染性浆膜炎病原学及诊防技术研究与应用 

  专利奖励项目进一步揭示,近年来该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有效激发了企业和专利权人的创新活力。2017年,全省专利授权6830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8718件,同比增长22.22%。2018年1-8月,全省专利授权63054件,同比增长52.27 %,其中发明专利授权6451件,同比增长20.18%。截至2018年8月底,全省共存有有效发明专利36008件,同比增长29.8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9.207件,比上年同期增加2.046件,同比增长28.57%。 

    福建省科技厅奖励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与上一年度相比,本年度获奖成果中,应用类成果比重提高3.5个百分点,达到67.4%;本年度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成果中,企业牵头或为主完成的获奖成果比例达到73%;中国专利获奖数量为历年来最多。这些情况表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产业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12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